節日花

春節是我國既有的傳統節日,而且是代表著春天將要到來的象徵。所以若想到要送花,多以新穎別致的小盆花為多,例如報春花、富貴菊、仙客來、荷包花、紫羅蘭、花毛莫、報歲蘭、銀柳等,另外,選送大麗花、牡丹花、水仙花、桃花、吉慶果、金桔、狀元紅、吉祥果等表示吉祥也是不錯的選擇,而節日期間若要探望親朋好友,吉祥草則有象徵幸福吉祥的含意,拜訪德高望重的老者,宜送蘭花,因為蘭花具有品質高潔及花中君子之美稱。

每年2月14日是情人節,男女之間表示愛意的花,可以選用紅色的玫瑰、百合、鬱金香,香雪蘭、扶郎花、桂花、洋桔梗、滿天星、茉莉花、瑪格麗特、愛麗絲、勿忘我、海芋等花種,這些花朵都是愛情信物的象徵,其中玫瑰是世界主要的禮品花之一,表明專一的情感和活力的意思,除了玫瑰之外,其他如紅鬱金香代表愛的宣言、金魚草代表愉快、黃色鬱金香代表渴望之愛、粉色牽牛花代表柔情、白丁香代表青春歡笑、紫丁香及蝴蝶蘭代表初戀、鳳梨代表完美無缺、勿忘我代表永恒的愛,而贈送男方則可選用扶郎花表示扶助郎君、長春花代表愉快的回憶、海芋表示害羞;紫羅蘭可表示貞潔。

三、四月是台灣花卉生產旺季,卻苦於沒有特殊的節日,因而使得花卉的使用率低,為促進國產花卉的銷售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把花卉與幸福的意象相結合,創立了花囍節這節日,希望將花卉就等於幸福的意象烙印在國人心中,以增進國人愛花用花的習慣,也為台灣花農與花商帶來市場新氣象。

中秋節是中國傳統的三大節日之一,蘭花為最常見的花禮,其他各種觀葉植物為輔,蘭花可利用花籃或瓷器的組合盆載表現,蘭花花期長,高貴典雅,是相當受歡迎的花禮。

 

有許多的國家把黃色當成代表男性的顏色,因此大部份父親節多以送黃色的花為主,像黃玫瑰或是向日葵都是很好的選擇,但在日本,父親節時是贈送白色的玫瑰花,其他還有紅蓮花也是不錯的選擇,石斛蘭的剛毅之美,是父愛、喜悅、能力的象徵,能表示父親的堅毅與勇敢,也是父親之花,而茴香則表示力量,送柳枝能表示坦誠與直率,送上黃楊則代表冷靜與堅定的父親形象。

每年的聖誕總是令許多人期待,溫馨的聖誕可以聖誕紅當作聖誕花,聖誕紅的花色又分為紅、粉及白色,花形似星星,總是能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,在聖誕節用聖誕紅做成各種樣式的插花作品,加上蠟燭陪襯,放在家中裝飾環境,可以增加居家環境的喜慶氣氛,其他能在聖誕節裝飾的還有南洋杉及太陽花,太陽花能表示欣欣向榮的意思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