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花技巧


新生命的誕生,是多麼令人愉悅的事情啊!這時該送上麼樣的鮮花呢?在這種熱鬧的時刻,可以送上一籃鮮豔的鮮花以輕快、亮麗的顏色,來迎接新生命的到來,花材可以康乃馨、大蔥花、孔雀草來佈置,大蔥花諧音「聰」,是祝福小寶寶將來聰明伶俐,康乃馨則是代表親情,將為他帶來愛與關懷,也表達了對媽媽的問候;若是女寶寶,花的色系應以粉紅色?主,因為粉色系能給人一種感溫柔的甜蜜感覺,粉紅色的花籃可以紅鳥蕉、金魚草、康乃馨、矢車菊、小蒼蘭、滿天星作為材料,紅鳥蕉,活潑可愛;金魚草象徵美麗、豐盛;小蒼蘭寓意了天真、清純;矢車菊象徵清純、幸福、愉快。
給長輩祝壽,宜送萬年青,長壽花、萬壽菊、龜背竹、百合花、萬年青、報春花等都具有延年益壽的含意,而國蘭、松柏、銀杏、古榕等盆景代表達尊崇的心意。
祝賀友人的生日,屬於喜慶的花卉都可以使用,色彩鮮艷的康乃磬、唐菖蒲,表示友誼長存、生日快樂。

 


在佈置結婚會場、新娘捧花時可以利用的花卉除了玫瑰、百合、鬱金香,香雪蘭、扶郎花,其他如菊花、劍蘭、大麗、風信子、舞女蘭、石斛蘭、嘉特蘭、大花慧蘭等也可以多加利用,菊花對中國人來說也算是喜花的一種,捧花適當加入兩枝滿天星將更加美麗。
而已結婚的夫妻之間,可以贈送對方合歡花,由於合歡花的葉長,兩兩相對就像夫妻夜晚合抱在一起,象徵著夫妻感情融洽,而祝賀新婚夫婦,則可選用紅掌以表天長地久,選用鶴望蘭兩隻則是代表比翼齊飛,薄荷代表示感情熱烈,勿忘我是永恒的愛,山茶則表示真愛。

 

送花給病人有很多禁忌,一般來說不能送整盆的花,因為這樣代表久病成根,而對於手術的病人來說香味太濃,易引起咳嗽;顏色太鮮豔的花朵,則會刺激病人的神經,產生煩躁的情緒;山茶花由於會落蕾,被認為是不吉利的,探望病人可使用蘭花、水仙、馬蹄蓮等,或贈送病人平時喜歡的花種,祝他早日康復。

 


以盆栽植物作為賀禮,不但有祝賀主人”飛黃騰達、金玉滿堂”之意,且綠色植物是最簡單大方卻又實用的好禮,綠色植物的品種繁多,大小不依,選擇時可就空間的大小來考慮需要的盆栽。
放在客廳的盆栽,應選擇株形較小的品種,葉子的形狀也應挑選較纖細的品種,如萬年青就是很好得選擇,若要放置在牆角及沙發旁的盆栽,則可考慮放一些中型植物,如散尾葵、發財樹等;若是準備在桌上,則宜選擇文竹、太陽神、白鶴芋、富貴竹等,其他如巴西鐵,鵝掌葉、綠蘿柱、彩葉芋等觀葉植物或盆景都很適合。
如果工作繁忙沒有太多時間來照顧植物,仙人掌的組合盆栽就很適合,如果朋友家已有了綠色植物,則可考慮鮮花的裝飾,通常花材不必過於講究,只要喜慶就可以了,如鳶尾、鶴蘭、蛇鞭菊等,色彩豔麗,表達出平安、順利、生活更加美好的良好祝願,但中國人以紅色代表喜氣,所以花材的顏色應以紅色系列為主,黃花色系可作為陪襯,純白色則為相當避諱的顏色。

 


為了慶祝友人的職位升遷,通常會贈送新鮮的花束,劍蘭、百合花、馬蹄蓮、大蔥花,這些花所表達的意思都是祝賀步步高升,事業一帆風順的花朵,由於聰慧與勤奮,並保持高潔的品性,才能獲取更大的成功。非洲菊、鳶尾、朱頂紅、蛇鞭菊、鬱金香等花材,所包含的既有誠摯的祝福,又有真心的激勵,若再送上一盆繁花的蟹爪蘭則可寓意錦上添花及鴻運當頭的意思。

 


金魚草色彩鮮豔加上花色繁多,可以代表同窗數載的友誼的祝賀;或是一束潔白的海芋,則象徵氣質高雅,及雄壯的希望,一束耬鬥菜祝賀經過認真努力的學習後,取得的成功。向日葵、白合、鳶尾等花材,也能祝願以後的學業順利,取得更好的成績。

 

 

松樹、榕樹、榆樹、海樁盆景都是不錯的選擇,能祝福長輩健康長壽,以及代表崇敬的心情。綠色植物如萬年青、常春藤、綠蘿等,代表長輩能如長青樹般健朗長壽,其他開花植物如長壽花、國蘭、杜鵑、山茶、君子蘭、茉莉,都是送禮的好選擇。

 

 


迎接即將回來的朋友或親人,一束新鮮的花束去,總會令人倍感溫暖。玫瑰、百合再點綴滿天星,這種溫馨而柔美的氣息,掃去旅途的疲勞。若是年長的朋友或親人,則可以送上唐菖蒲、非洲菊、鶴望蘭、石斛蘭、康乃馨、馬蹄蓮、紅掌、金魚等花材,烘托出熱鬧的氣氛,而舉辦歡迎宴會時可選用顏色先艷的花朵代表愉快、歡迎、友誼長存。
迎接貴賓或者親友返鄉探親、學成歸國,通常會在下飛機時獻上花環或花束,表示熱烈歡迎,迎接賓客花以紅色系與紫色系最受歡迎。

 


新店開張及公司新開業,若送上花朵茂盛的花籃或花牌,能祝賀開業慶典喜氣洋洋,送上月季、紫薇都是很好的選擇,因為這類花花期長,花朵茂盛,含有興旺發達及財源茂盛的意義,百合、月季、萬年青、桃花、銀柳等也都是很好的花材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